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G7达成“至少15%”税率共识 离全球最低企业税实施还有多远

2021年06月07日 2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7月将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G20集团财长会,也将在全球更广泛层面讨论该项改革,包括商议“至少15%”的最低企业税率和对跨国最大型企业“至少20%”的全球利润征税的最终水平
当地时间2021年6月5日,英国伦敦,七国集团成员国发表声明,承诺将全球最低的企业税率水平定为至少15%。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曾佳)6月4—5日,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组成的七国集团在伦敦举行G7集团财长会议,就设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了协议,以遏制跨国企业的避税转移,和阻止各地政府为了吸引投资而竞相进行降税的“逐底竞争”。这一协议是否真的会如德国财长肖尔茨所言,为全球税收体系带来“革命性”影响?

  此次G7国家集团财长协议共有两大要点。首先,假设在至少15%的最低企业税框架下,一间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公司若在“避税天堂”国家──例如爱尔兰赚取了利润,那么这间企业除了要向爱尔兰政府支付爱尔兰所制定的12.5%的企业税之外,还需要向该企业的总部所在国政府——也就是美国政府缴纳另外2.5%的追加税。追加税率则为15%和12.5%之间的差距。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