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USTR阐述美中贸易框架 新一轮贸易对话即将展开

文|财新 黄山
2021年10月05日 12:29
特朗普时期延续至今的对华加征关税未被撤销,但将针对性展开美国企业的关税豁免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讲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沉寂了近乎九个月后,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初现端倪。在美东时间10月4日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演讲中,美国贸易代表(USTR)戴琪(Katherine Tai)阐释了未来一个阶段美中贸易关系的框架。

  尽管如各方预测的,拜登政府并没有撤销特朗普时期加征的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对华惩罚性关税,这也回应了戴琪在上任之初关于尊重美国政策的延续性,以及不会轻易放弃关税这一杠杆的表态。尽管如此,在面对近期美国商界不断要求撤销对华额外关税的呼吁(详见财新网报道《美企代表联名致信 要求耶伦和戴琪尽快撤除对美有害的对华加征关税》),戴琪也在当天的政策阐述中表示,政府将开始有针对性的关税豁免过程,从而保证现存的执行机制服务于美国的经济利益。戴琪同时表示,近期将于中方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对话,也并未就中方履约与否直接进行表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