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 尼宣布同台当局“断交”

文|财新 曾佳
发布于 2021年12月10日 08:54   更新于 2021年12月10日 10:00
尼加拉瓜也是自2016年5月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等7国之后,第8个与台当局“断交”的国家
12月10日上午,中国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在天津举行会谈。图/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截图

  【财新网】据新华社消息,12月10日上午,中国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在天津举行会谈。此后,中国和尼加拉瓜宣布复交,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公报说,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在全球的建交国也达到181个。

  此前在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尼加拉瓜外交部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尼加拉瓜外长丹尼斯·蒙卡达·科林德莱斯(Denis Moncada Colindres)在这份声明中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