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危机或加剧疫情蔓延 新西兰传染指数现居全球首位|大流行手记(2月26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2月27日 11:09
公卫专家担忧俄乌冲突可能加剧包括新冠在内的传染性疫情蔓延。数据公司称新西兰已成为世界上新冠病毒感染率(R值)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正面临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挑战,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提上日程
根据NBC新闻统计,乌克兰正面临迄今最严峻的新冠病例高峰——到2月10日,该国七天病例平均数创纪录地达到了37408例;而截至2月15日,全乌只有不到4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日,乌克兰阿瓦迪夫卡,老年女子站在街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战事持续,乌克兰基辅市区及周边多地出现交火和爆炸。专家担忧,危机不仅带来军事暴力,也将对公共卫生造成系列严重威胁:冲突可能使糖尿病、癌症等病人难以获得及时治疗,并加剧包括新冠在内的传染性疫情蔓延。

  根据NBC新闻统计,乌克兰正面临迄今最严峻的新冠病例高峰——到2月10日,该国七天病例平均数创纪录地达到了37408例;而截至2月15日,全乌只有不到4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驻乌克兰代表亚诺·哈比希特(Jarno Habicht)在周五(25日)的简报中表示:“(乌克兰)病例数量非常多,我们目前仍处于最困难的新冠时期。”相较前几波疫情,乌克兰当前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更低。但多名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因战争造成的伤患增加,可能限制ICU收治重症新冠患者的能力,并加剧部分地区已存在的呼吸机短缺困境。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