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叫停“北方四岛”领土问题谈判 日俄关系最大难题再度搁浅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3月22日 22:56
在乌克兰局势中,日俄关系的最主要难题受到直接冲击,预计两国关系要回到正常轨道还需较长时间
当地时间2020年9月25日,日本东京,当地一块展示牌上写着日本对日俄争议岛屿的宣誓标语:“我想我的家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战事爆发,日本偕同西方主要国家同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政府在3月21日单方面宣布,俄罗斯将中断与日本政府间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这意味着,悬置在日俄两国之间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领土主权纠纷,此前运行数年的协商道路也为之中断。

  俄罗斯外交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批评日方称,“日本就乌克兰局势单方面采取的限制措施明显不友好”,并称“在这样的条件下,(俄方)无意继续和平条约谈判”,且不可能“与采取露骨的不友好态度的国家,讨论签署重要文件”。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