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等国提出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决议草案 安理会未通过

2022年03月24日 11:30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乌克兰危机为世界带来严峻挑战,目前的关键是当事方展现政治意愿,尽快通过谈判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当务之急要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1日,波兰普热梅希尔,逃离乌克兰的民众在避难所里。图:Hannah McKay/IC PHOTO

  【财新网】联合国安理会3月23日未能通过一项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决议草案。

  俄罗斯等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对有关平民伤亡的报道和乌克兰境内及周边地区人道主义局势恶化表示严重关切。草案还呼吁保护平民及人道主义和医疗人员,尊重国际法,保护民用物品和重要基础设施,确保安全无阻地撤离所有平民及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顺畅进入乌克兰境内。俄罗斯和中国投赞成票,13票弃权,由于表决没有获得至少9票赞成,草案未能获得通过。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就中方投票立场作解释性发言时说,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快实现停火,这也是中方的强烈期待。中方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根本出发点是推动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呼吁有关当事方就人道问题加强协调,切实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的安全,为人员撤离和人道救援行动提供便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