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安全,当今世界新的投资主题

文|财新 王晶
2022年03月28日 07:31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供应链本地化可能提高进口商的安全性、提高在岸生产商的竞争力和增加国内制造业的工作数量,以及在转型中创造投资机会
资料图: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冲突将激发全球化退潮,在这之后投资的主题将切换回可靠供应,而不是一味考虑低成本。”

  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美东时间3月23日在最新的备忘录中写道,“欧洲最近的能源危机和美国的芯片短缺都显现出全球化的负面因素,接下来的钟摆将向本土采购(local sourcing)方向摆回。”

欧洲的能源困境

  在这篇题为《国际事务中的钟摆》备忘录里,马克斯首先分析了西方制裁俄罗斯的困境。俄罗斯供应欧洲大约三分之一的石油、45%的进口天然气以及近一半的煤炭,这使得欧美惩罚俄罗斯的愿望变得非常复杂。由于欧洲很难在短时间内安排替代能源,通过禁止能源出口来制裁俄罗斯将导致欧洲的能源供应出现重大混乱。马克斯表示,这意味着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即能源),也是最大的硬通货来源,是最难制裁的。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