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加坡并非“北京的耳语者” 李显龙访美谈了什么|星岛解码

文|财新 李昕 发自新加坡
2022年04月01日 18:22
俄乌冲突之后,欧美全面进入一个安全议题主导的新阶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亚太看待俄乌更加复杂的反应带到华府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Win McNamee/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月最后一周出访美国。这是新冠疫情后首次他出访美国,时长八天。

  这个访问的直接背景是原计划3月底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东盟峰会被推迟,而且暂无未来召开时间。峰会不开了,留出来开会的时间里,四个东盟国家的外长(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访问了中国,李显龙按原计划访问美国。

  李显龙这次访美,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引起亚太内外关注。

俄乌和安全

  李显龙将亚太看待俄乌更加复杂的反应带到美国。一方面,他称俄罗斯的入侵让中国在领土完整、主权与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上面对尴尬问题。另一方面,他也解释,“本区域所有国家都担心主权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但同时也要保持和中国的关系,而且有的国家和俄罗斯也有重要联系。”他表示,制裁对双方均有伤害,彼此都要付出很高代价。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