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拔得头筹 两周后对决老对手勒庞

文|财新 郭晓蕾(实习),李忆
发布于 2022年04月11日 09:23   更新于 2022年04月11日 14:05
在4月24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外界预期,虽然马克龙的赢面仍然较大,但两人的得票差距将比五年前大为缩小
资料图:勒庞、马克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4月10日,法国举行了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法国总统大选分两阶段举行,如果在首轮选举中无人得票率过半,则在第一轮投票中票数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于第二轮决选。今年的决选订于两周后的4月24日举行。

  截至发稿,在已经开出的98%的选票中,寻求连任的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获得超过900万张选票,得票率为27.4%,拔得头筹。

  第三度参选法国总统的极右派阵营“国民联盟”党主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也拿下了800万票,得票率达到24%。两人将进入两周后的第二轮决选。这一对战组合,同2017年的上届法国大选决选完全相同。只不过,在上届法国大选的第二轮投票中,当时自创新政党“共和国前进”、以中间路线自居的马克龙拿下了66%的选票,当时被所有主流政党联手排挤的勒庞只拿下33%的选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