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辉瑞加强针3个月后防住院有效性下降,瑞德西韦治疗婴幼儿获批|大流行手记(4月2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4月26日 13:15
辉瑞疫苗在防住院上的有效性同样随时间减弱,研究称可能需要额外剂量且更具适应性的疫苗来维持高水平的保护。美国FDA批准瑞德西韦作为首个用于婴幼儿的新冠疗法。北京宣布26日起,11个区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柳叶刀·呼吸病学》最新研究显示,在第三剂加强针注射3个月之后,辉瑞/BioNTech疫苗在预防奥密克戎变体感染引发的住院、急诊室收治等风险上保护作用减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柳叶刀·呼吸病学》最新研究显示,在第三剂加强针注射3个月之后,辉瑞/BioNTech疫苗在预防奥密克戎变体感染引发的住院、急诊室收治等风险上保护作用减弱。研究称,面对奥密克戎或未来具有类似“逃逸”潜力的病毒变体,可能需要额外剂量且更具适应性的疫苗来维持高水平的保护。

  这项研究由南加州凯撒医疗中心牵头,其样本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2月6日期间南加州凯撒医疗中心的病人记录,包括11123例住院或急诊科就诊(但未住院)的病人。该时间段正是加州受奥密克戎冲击后的疫情高峰期。

  研究显示:在两剂接种后9个月或更长时间里,辉瑞/BioNTech疫苗在预防住院上的有效率为41%,预防急诊室收治上的有效率为31%。三剂接种3个月内,辉瑞/BioNTech疫苗在防住院上有效性提升到85%;但三剂接种3个月后,防住院率再次下降到55%。而在防急诊就诊上,三剂辉瑞/BioNTech疫苗在3个月内有效性为77%,3个月后下降到53%。

  研究同时提出,辉瑞/BioNTech疫苗在德尔塔变体上的保护作用同样有下降趋势,但每个时间点上的有效性都高于奥密克戎变体。

  “疫苗似乎在3个月后对急诊室就诊,甚至对住院上的保护均有减弱。”论文第一作者Sara Y. Tartof表示,尽管辉瑞/BioNTech疫苗三剂后对奥密克戎的保护水平大大高于二剂后的保护水平,但却低于对德尔塔或其它新冠株。为了维持高水平的保护,可能需要额外剂量的新型新冠疫苗。

  尽管多项研究显示疫苗功效可能随时间下降,业界依然强调推广疫苗的重要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副局长Peter Pitts称,就目前可用的疫苗而言,疫苗在防严重症状和防住院上的作用“极为有力的,高感染、低住院率就是见证”。

  美国FDA批准瑞德西韦作为首个用于婴幼儿的新冠疗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25日宣布,全面批准吉利德科学公司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用于治疗28天及以上的儿童。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