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Omicron新亚型能躲避已有免疫 韩国解除户外口罩令|大流行手记(5月2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03日 12:46
南非研究称,Omicron新亚系BA.4和BA.5可以很好地躲避早期感染的抗体,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感染,但是在已接种疫苗者的血液中存活能力要差得多;韩国取消户外口罩管制,但由于普遍存在的Omicron感染,许多民众还没有摘下口罩;北京累计报告感染者整400例,新三轮区域核酸筛查仍在开展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日,韩国首尔,当地新冠筛查所前来进行核酸检查的市民有所减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Omicron新亚系或能躲避过去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南非科学家发现,Omicron病毒变体的两个新亚系BA.4和BA.5可以很好地躲避早期感染的抗体,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感染,但是在已接种疫苗者的血液中存活能力要差得多。

  该项研究的作者来自非洲卫生研究所、南非艾滋病研究计划中心等多家机构。研究者们分离了活的BA.4和BA.5病毒,并在24名未接种疫苗和15名已接种疫苗的Omicron BA.1感染者血液样本中测试了它们对BA.1感染所产生的中和免疫能力。研究发表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上,尚未经过同行评议。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