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新冠加强针已成药企竞争重点,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持续蔓延|大流行手记(5月9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5月10日 11:18
未来一年里,各药企将在新冠加强针领域就定价和市场份额方面展开激烈的争夺。英国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病例已增至163例,印尼已确定有15例不明原因的严重肝炎病例
辉瑞、Moderna等多家新冠疫苗主要生产商高管预估,大流行至今,仍未接种疫苗者已不大可能再寻求注射;未来一年里,各药企将在新冠加强针领域就定价和市场份额方面展开激烈的争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苗研发主战场将从基础疫苗转向加强针。辉瑞、Moderna等多家新冠疫苗主要生产商高管预估,大流行至今,仍未接种疫苗者已不大可能再寻求注射;未来一年里,各药企将在新冠加强针领域就定价和市场份额方面展开激烈的争夺。

  两个变量将左右新冠加强针市场蛋糕的大小:其一,目前仍不清楚未来需要多少加强针,特别考虑到部分国家仅推荐小部分人群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其二,目前仍不清楚新冠加强针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那样,由疫苗制造商每年重新设计,以配合当期流行的毒株。

  据路透社报道,Moderna首席执行官班塞尔(Stephane Bancel)称,有每年接种疫苗需求的群体将包括50岁以上的人群、有其他健康风险因素的人群、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群(如医疗工作者)。他预估这一群体约有17亿人,约占全球人口的21%。

  从各药企竞争看来,阿斯利康、强生两家药企因新冠疫苗在过去两年中的接受度、效果上未尽人意,市场竞争力预估会下降。其中,强生疫苗因有极低概率导致严重血栓,市场份额受严重影响,今年4月,强生以不确定性为由取消了其2022年新冠疫苗销售预测。强生同时拒绝就其是否计划在秋季推出新冠加强针发表评论。

  一些新兴的疫苗制造商,如美国Novavax、德国CureVac,也将疫苗研发聚焦于加强针市场。

  除加强针外,另一项竞争点,是儿童疫苗接种。据欧盟4月底预估,该区域5—9岁儿童的疫苗接种率低于15%。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此前已获批用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据纽约州卫生部一项研究,在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31日疫情期间,对5—11岁儿童,辉瑞疫苗抗感染的有效性从68%下降到12%,预防住院风险上的有效性则从100%下降到了48%。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