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20国报告348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 病因仍待确认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5月12日 22:35
至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一共接到了20多国报告的共348例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另有70例疑似病例待确认,8个死亡病例包括美国报告的5个和印度尼西亚报告的3个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 (WH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球五个地区20个国家已报告了348例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病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报告的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数继续增多,升至348例,死亡8例。至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一共接到了20多国报告的共348例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另有70例疑似病例待确认,8个死亡病例包括美国报告的5个和印度尼西亚报告的3个。

  20个国家中,有6个国家报告了超过5个病例,其中英国报告了约160个病例,美国报告了109个病例,5个病例已死亡,90%的患儿需要住院治疗,14%的患儿需要肝移植。此外,西班牙报告了22个病例,以色列12例,意大利9例,丹麦报告了6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英国卫生安全局均表示,绝大部分患儿年龄在10岁以下。

  急性重症肝炎在健康儿童中很罕见,2022年4月,WHO正式通报了儿童急性重症不明原因肝炎的情况。所有这些患儿体内均未发现常见的导致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体,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因此被称为不明原因肝炎。(参见财新网报道《多国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 或与一种腺病毒有关》

  肝炎的病因主要有三种:传染性的肝炎病毒会引起肝脏感染;大量饮酒、某些药物和特定毒素也会导致肝炎;一些情况下,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会攻击肝脏,导致自身免疫性肝炎。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和管理教授温莉娜表示,肝炎在儿童中并不常见,尤其是与常见肝炎病毒无关的肝炎。

  就此次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研究者们提出了几种主要病因假设:某些辅助因素导致感染普通人腺病毒的儿童在肝脏部位出现了严重的炎症或免疫病理反应,这些因素可能是既往新冠感染,毒素、药物或环境暴露,易感性增强等;人腺病毒变异可能会导致毒力增强或对人类肝组织的嗜性改变;某种未知病原体感染;新冠病毒变种感染;以及由于药物、毒素或环境暴露等因素引起。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