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Omicron新亚变体免疫逃逸受关注 朝鲜单日新增发热患者破万|大流行手记(5月13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14日 11:23
朝鲜疫情以平壤为中心同步多地扩散,仅5月12日一天,新增发热患者就超过了1.8万例,其中有6人死亡,已知死者中至少有一名为奥密克戎BA.2确诊病例;学者们尚不清楚两种奥密克戎新亚变体是否会引起新的大流行,但这些亚变体同样具有强大的疫苗免疫逃逸和二次感染能力;香港疫情现处于低位平稳期,但5月13日出现三个场所出现感染群组
近期,南非的新冠病例数从4月17日的每天新增约1000例,跃升至5月7日的每天新增近10000例。学者们发现,这一次引发流行的是新冠奥密克戎变种的两个新亚变体——BA.4和BA.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12日首次对外通报境内出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确诊病例后,朝鲜政府进一步披露疑似染疫的数字。朝鲜中央通讯社5月13日发布的消息称,自4月底以来,“不明原因发热”的症状在朝鲜全国范围内爆发式蔓延,短期内已出现35万例发热患者,其中有超过16.22万例已经治愈,迄今共有超过18.78万名发热患者被隔离并接受治疗。(参见财新网报道《朝鲜疫情以平壤为中心同步多地扩散 韩国新政府展现有意驰援姿态》)

  朝中社称,仅5月12日一天,朝鲜全国新增发热患者就超过了1.8万例,其中有6人死亡,已知死者中至少有一名为奥密克戎BA.2确诊病例。

  朝中社5月13日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月12日巡视了朝鲜国家紧急防疫司令部,检查该国防疫工作转移到“最高级别紧急防疫体系”后第一天的疫情防控情况。金正恩称,当务之急是主动封闭疫发地区、严格处理发热患者隔离就医、全力救治患者、切断传播空间。金正恩还坦言,当前的“热病”是以平壤首都圈为中心,同时多发地传播扩散的。这说明朝鲜此前建立的防疫体系也有缺陷和漏洞。

  5月12日清晨,金正恩主持召开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通报了疫情情况并讨论应对措施。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承认,在朝鲜国内发现确诊病例,是“长达两年三个月一直坚守的紧急防疫战线,被击破的国家最重大紧急事件”。

  朝鲜新冠疫情“破防”之后,其疫苗接种率问题亦引担忧。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今年3月底,朝鲜全境尚未报告过任何新冠病例,也没有任何朝鲜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官方记录。另据世卫组织牵头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统计数据,截至5月12日,尚无疫苗通过该机制被分配至朝鲜。

  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朝鲜就一直实施严格的检疫措施,包括边境封锁。许多在中国等海外国家务工或实习的朝鲜籍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都未被允许返国。目前,朝鲜只有极其有限的货轮,仍保持和外界必要的物资连通。

  就在前一天,美国来到了一个“悲伤的里程碑”——自2020年初以来,已经有100万美国人在感染新冠后去世。5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在美国新冠患者死亡人数达到百万之际,美国必须对这场大流行病继续保持警惕,通过推进检测、疫苗和药物疗法,来尽可能地拯救更多生命。

  美国航空公司正在敦促拜登政府取消一项长达16个月的规定,该规定要求几乎所有国际航空旅客在入境前必须进行COVID-19的阴性测试,但有一些例外。

  据路透社,航空公司高管表示,许多美国人之所以没有开始国际旅行,是因为担心在外国检测结果呈阳性,然后被滞留在国外。美国国际航空旅行仍然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下降了约15%。

  行业组织美国航空公司(Airlines for America)周五说,对其航空公司的一项调查估计,取消检测规则将带来额外的430万国际乘客和17亿美元的增量收入,并可能导致增加107.5万外国游客和21亿美元的游客消费。

  交通部长彼得·布蒂吉格不认为离境前的规定“会永远存在”,但他补充说,取消这些规定需要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确信“放松不会损害我们在防治病毒方面取得的进展”。美国CDC拒绝发表评论。目前,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已经取消了对已接种疫苗旅行者出国前检测的要求。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