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WHO预计猴痘病例还将增加 序贯加强雾化疫苗安全性良好|大流行手记(5月22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23日 12:18
研究称,在以前接种过疫苗的成年人中,用雾化Ad5-nCoV进行异源加强免疫是安全的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并且与同源第三剂CoronaVac相比,中和抗体浓度明显更高;非流行国家猴痘暴发引起关注,世卫组织预计,将报告更多病例,与有症状病例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之间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自5月13日以来,截至5月21日,全球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暂无相关死亡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新冠疫苗可提供针对严重COVID-19的持续保护,但各类研究表明,抗体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不断出现的新变体也影响着疫苗的有效性。这凸显出新冠疫苗加强剂的需求。近日,《柳叶刀·呼吸医学》(The Lancet Respir Med)发表了国内康希诺Ad5腺病毒载体疫苗的雾化口服版疫苗,在两剂科兴灭活病毒疫苗CoronaVac基础上作为第三剂加强接种的临床试验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

  该项研究系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合作的一项成果,通信作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和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等。研究表明,在以前接种过疫苗的成年人中,用雾化Ad5-nCoV进行异源加强免疫是安全的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并且与同源第三剂CoronaVac相比,中和抗体浓度明显更高。

  口服雾化Ad5-nCoV是一种复制缺陷型Ad5载体COVID-19疫苗,表达野生型SARS-CoV-2、Wuhan-Hu-1的全长刺突基因,由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北京)和康希诺生物(中国天津)开发。

  在2021年9月14日至16日期间,研究者入组了420名志愿者,分为3组,即低剂量雾化接种组、高剂量雾化接种组、同源接种CoronaVac,每组140人。安全性方面,研究发现接种14天内低剂量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9%,高剂量组为24%,CoronaVac组为39%。CoronaVac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疼痛,低、高剂量雾化组则是疲劳。接种口服雾化Ad5-nCoV28天内无严重不良事件报告。

  研究应用中和抗体滴度评估免疫原性,发现接种14天后,低剂量组的对野生型SARS-CoV-2中和抗体滴度NAb GMT为744.4,高剂量组为714.1,而CoronaVac组仅为78.5,雾化Ad5疫苗引起的血清中和抗体反应显著高于CoronaVac。接种28天后,低、高剂量组针对原始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分别是灭活同源加强组的18.4倍和26.4倍。此外,无论高剂量还是低剂量CoronaVac组诱导了高效的特异性T细胞应答,显著高于CoronaVac组。

  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研究者认为,没有报告接种雾化Ad5-nCoV的个体粘膜免疫情况;未关注Omicron等其他变体的反应;只评估了免疫原性,而不是雾化Ad5-nCoV对接种疫苗的个体进行异源加强免疫的效果。此外,研究样本量较小,平均年龄较小,随访时间较短。

  非流行国家“猴痘”暴发引起关注。5月21日,世卫组织预计,将在非流行地区报告更多猴痘病例。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病例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之间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自5月13日以来,截至5月21日,全球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暂无相关死亡报告。目前已报告猴痘感染者的非流行国家有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其中,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报告的确诊病例已超过20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