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首相声言“今日乌克兰或为明日东亚” 称五年内欲从根本上加强军力

文|财新 陈立雄
2022年06月11日 12:00
岸田声称,日本决心在五年内从根本上加强日本国防能力,并确保相当大的国防开支增加,也不会排除“反击能力”建设的选项
岸田文雄在这场为期三天的多边安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上一次世界面临这样的重大转折点,还是大约30年前冷战结束之际。图:财新 海月

  【财新网】“我自己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今日的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东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6月10日晚间在新加坡举行的2022年“香格里拉对话”上如此表示。

  岸田文雄在这场为期三天的多边安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上一次世界面临这样的重大转折点,还是大约30年前冷战结束之际。他说,俄乌之间的战事“不能被当作是别人家的事情”,鉴于其是一个动摇国际秩序基础的局面──“今天聚集在这里的每个国家和每个人,都应该把它视为自己的事情”。

  这位日本首相还列举了多国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安全政策转变,包括“德国宣布它将转变其安全政策,并将国防预算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俄罗斯的邻国芬兰和瑞典,已改变了他们历史上的中立政策,宣布要申请加入北约”。岸田以他国的安全政策转向铺垫称,“今天的乌克兰,可能就是明天的东亚”,因此日本也决定转变对俄罗斯的政策,并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努力对俄罗斯实施强有力的制裁,并支持乌克兰”。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