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多国要求缩减辉瑞疫苗订购量,幼儿新冠疫苗即将在美获批|大流行手记(6月15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6月16日 14:23
波兰是要求修改疫苗交易合同的牵头国家,它已有超过3000万支新冠疫苗的库存,而根据现有协议,波兰还需要购买7000万支。美国FDA顾问委员会一致投票赞成FDA授权批准Moderna和辉瑞公司针对幼儿的新冠疫苗
14日,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卫生部长会议讨论了疫苗交付问题。波兰是这次试图修改合同的牵头国家:它有超过3000万支新冠疫苗的库存,而根据现有协议,它需要再购买7000万支。波兰正敦促减少约定订购量以避免浪费。图:Jaap Arriens/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新冠疫苗需求减少,欧盟多国政府正以“避免数百万支疫苗浪费”为由向辉瑞、BioNTech等疫苗制造商施压,要求重新谈判疫苗交易合同。

  在大流行最严重的阶段,因担忧供应不足,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各国政府曾向辉瑞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订购大量疫苗。然而,随着大流行威胁降低与疫苗需求下降,合同履约成难题。

  据路透社报道,5月时,为应对需求减少,辉瑞、BioNTech同意了推迟向欧盟供应新冠疫苗,原定于6月至8月运送的疫苗将改为在9月和第四季度运送。

  而在近期,欧盟正继续向辉瑞施压,要求进一步限制供应。

  14日,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卫生部长会议讨论了疫苗交付问题。波兰是这次试图修改合同的牵头国家:它有超过3000万支新冠疫苗的库存,而根据现有协议,它需要再购买7000万支。波兰正敦促减少约定订购量以避免浪费。

  波兰、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罗马尼亚的卫生部官员已在6月初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联名信,呼吁减少所订购疫苗的数量。参与者称,这些合同是在无法预测大流行如何发展的情况下达成的,随着疫情改善,合同应作出相应修改。

  “我们看到,国家预算负担过重,加上交付不必要的疫苗数量,”联名信说,“提供给欧盟的剂量很有可能最终被处理掉。”

  波兰拥有约3800万人口,其中约60%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不含加强针)——而整个欧盟的比例超过70%。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