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主动不寻求享受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下的授权生产灵活性

2022年06月20日 21:13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世贸组织的发展中成员可豁免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在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授权生产新冠疫苗,并向其他符合条件的发展中成员出口
目前,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是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贡献方。图:中新社 侯宇/人民视觉

  【财新网】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于6月12日至17日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会议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其中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部长决定备受瞩目。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为决定的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谈判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展现了大国担当。

  据新华社消息,谈到中国在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时,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