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如何避免台湾问题使中美关系失控?中美专家各抒见解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7月04日 19:06
芮效俭直言,台湾海峡的不稳定局势,是“最有可能引发这一危险危机的问题”。他直指,问题的根源在于,台湾当局不负责任地在寻求一种“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实现的国际地位”
在众多因素中,芮效俭直言,台湾海峡的不稳定局势,是“最有可能引发这一危险危机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和中国目前仍处于为冲突做准备的阶段,而不是把避免冲突放在首位。这揭示了双方对现代武器破坏力的根本误解”,曾在1991─1995年间,在老布什、克林顿两届不同党政府中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芮效俭(Stapleton Roy),7月4日在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就中美两国关系的现状忧心地提出警告。

  芮效俭说,对于华盛顿和北京来说,“稳定和改善双边关系,应该是一个高度优先的目标”。曾经三度担任美国驻外大使、先后出使过新加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他回顾历史称,严重低估两个核大国之间发生直接冲突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美苏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前几年,也犯了同样的错误。错误的假设和错误的情报,将两国带到了核战争的边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