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总统府遭群众攻占总理官邸被焚 斯里兰卡政权在连月危机中垮台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7月10日 11:04
总统总理同日宣布准备辞职,使得斯里兰卡陷入政治真空。有消息称,被逼辞职的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维克拉马辛哈都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地时间2022年7月9日,斯里兰卡科伦坡,当地爆发近期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示威者冲入总统官邸。图:IC PHOTO

  【财新网】在经济和社会秩序陷入混乱,抗议游行长达数个月之后,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政治局势在7月9日剧烈升级。

  当天,有数千名抗议者暴力攻破了位于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官邸和总统府,此后,又放火焚烧了总理的私人住宅。

  在昔日为斯里兰卡旧议会大厦的总统府大楼前,大批持着斯里兰卡国旗的抗议者先是聚集在草坪上,随后便涌上了通往正厅大门的阶梯,并攻入建筑物内部。

  被上传至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在警卫放弃抵抗,允许群众进入后,大量抗议者在总统官邸附带的花园游泳池里游泳庆祝;一些人则躺在总统府的床上,或在镜头前翻找、展示总统所遗留下的个人细软,纵声调笑。另一些人则在已经人去楼空的总统府里泡茶饮酒,还占据了会议室发表“声明”,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必须立即辞职。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