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洲经济困局难解 欧元大跌等值美元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7月13日 09:44
美元受益于避险情绪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而走强;而欧洲的能源危机进一步拖累了其经济复苏,同时也导致欧洲货币政策收紧步伐迟缓,欧美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致使欧元贬值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2日,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欧元兑美元汇率创20年来新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年来,欧元与美元首次打破平价。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自1.13一路震荡下跌。7月12日盘中,欧元兑美元近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一度报0.99。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23:00,欧元汇率小幅回调至1.00上方。

  “1美元换1欧元”背后,离不开美元走强。6月以来,美元指数从101.7一路飘红,最高上探至7月12日盘中的108.5,涨幅破6.5%。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俄乌冲突爆发后,避险情绪驱动资金流向美元、美债、黄金等资产。另一方面,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紧缩,持续催化美元指数的强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