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1.5亿剂疫苗积压,研究支持同时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大流行手记(7月18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7月19日 11:55
澳大利亚政府购买了2.55亿剂新冠疫苗,目前只使用了不到四分之一,Novavax疫苗使用率最低,仅0.32%。研究称,人们注射流感疫苗的同时注射新冠mRNA疫苗加强针,只比单独注射加强针稍稍更有可能报告副作用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5日,印尼雅加达,人们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我们在全世界看到,发达国家购买的新冠疫苗的剂量远远超过他们在大流行病早期的需要。”La Trobe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Deborah Gleeson称。图:Eko Siswono Toyudho/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苗过剩,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正困扰许多国家。在澳大利亚,政府购买了2.55亿剂新冠疫苗,目前只使用了不到四分之一——约6000万剂,另有约4000万剂捐赠给印度-太平洋地区。目前,澳政府正面临大量疫苗在未来数个月内到期的难题。

  数据显示,在已订购的阿斯利康疫苗、辉瑞/BioNTech疫苗、Moderna疫苗、Novavax疫苗中,澳大利亚已使用的比例分别占25.66%、33.1%、18.45%、0.32%。Novavax疫苗使用率最低,政府订购了5100万剂,只使用了16.2万剂。

  疫情初期,在不知道哪种疫苗有效的情况下,很多国家订购了不同的疫苗,而且数量为本国人口的数倍。有专家提出,就算考虑到当疫情初期的不确定性,澳大利亚政府订购的疫苗数量仍然太多。

  “我们在全世界看到,发达国家购买的新冠疫苗的剂量远远超过他们在大流行病早期的需要。”La Trobe大学的公共卫生专家Deborah Gleeson称。而在发展中国家,根据牛津大学的统计,目前只有16%的人口完全接种。

  能将过剩的疫苗用于加强接种吗?就现有数据看来,即使是要打第四针,澳大利亚仍剩余大量的疫苗,特别考虑到各药企正研发和推广针对新型变种的疫苗。澳大利亚此前宣布,7月11日起,30岁及以上人群可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有近750万澳大利亚人符合接种条件。

  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亦对保质期临近的疫苗持拒绝态度,让发达国家“外捐”无门。“仅在12月,就有超过1亿剂疫苗被(受捐国家)拒绝。”联合国机构供应部主任卡迪利(Etleva Kadilli)2022年1月曾在欧洲议会上称,因疫苗过期日期迅速临近,发展中国家拒绝了由COVAX分发的1亿多剂新冠疫苗。

  据ABC新闻,联邦卫生部长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已下令对澳大利亚的疫苗订购协议进行复核,由前卫生部副部长简·哈尔顿(Jane Halton)牵头,研究如何处理过剩的疫苗。专家则建议政府重新审核这些订购合同,并且着眼于购买新的针对新型变种的加强剂,而非常规疫苗。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