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通胀引擎火热 美股再定价恐未结束

文|财新 王晶 井豫涵
2022年09月17日 08:28
美国经济在启动加息之前已然过热,美联储可能错过了政策退出的路标
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大厅工作。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15日美国凌晨,白宫发布了一篇新闻稿,宣布在美国政府的协调下,铁路公司与工人达成改善工资待遇暂定的协议。一场全国范围的大罢工被化解,与此同时,为增加薪酬进行的博弈正在全美各地越来越频繁的上演。

  新冠疫情让美国劳动供给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2021年中,美国出现大规模辞职潮。同年年底,一位分析师感叹:“美国的劳动者从未在市场上有这么有利的地位!”

  可惜的是,从历史上看,1980年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通胀与就业之间并无必然联系。特别是在互联网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全球通胀系统性走低,美联储可以从容的在低通胀的环境下调节经济对抗危机。当2022年2月俄乌冲突引发能源、粮食价格跳涨,通胀露出狰狞面目的时候,全球化回潮、供应链重构、新旧能源竞争等都成为解读通胀的角度,却未充分意识到通胀与就业之间正在重建的深刻联系。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