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中美双方谁也打倒不了谁, 就需要尊重彼此的选择

2022年09月23日 13:32
我们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统一,但绝不会容忍任何旨在分裂国家的活动。台湾问题因中华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解决。这是历史大势,也是人心所向。美方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资料图:王毅。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据外交部官网消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美国亚洲协会的演讲,内容如下:

  (2022年9月22日15时,美国亚洲协会纽约总部)

  陆克文会长,女士们,先生们,

  时隔三年再次来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很高兴再同各位朋友见面。

  这几年来,世界发生了很多大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危险,乌克兰危机升级延宕。粮食、能源、产供链、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

  这几年来,中美关系徘徊在建交后的低谷。两国相互依存的现实被漠视,合作共赢的历史被歪曲,对话沟通的渠道被堵塞,所谓的“战略竞争”正在以危险的方式定义、影响中美关系,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未来带来巨大的变数。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