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研究揭示辉瑞新冠药复发者特征 世卫关注乌干达埃博拉疫情|大流行手记(10月9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10月10日 11:17
研究发现,辉瑞治疗后 COVID 反弹可能是由于强大的免疫反应;乌干达4个区暴发埃博拉疫情
辉瑞公司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图:Chris Sweda/IC photo

  【财新网】近期,发表在《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服用辉瑞公司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后,一些患者的COVID-19症状反弹可能与强大的免疫反应有关。该研究受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 (NIAID)、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支持。

  辉瑞Paxlovid由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Ritonavir)组合而成,其中奈玛特韦可以通过阻断新冠病毒3CL蛋白酶的活性,破坏新冠病毒的RNA复制,阻止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利托那韦片也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可以减缓奈玛特韦在体内的分解。

  研究者对8名患者的反弹情况进行的深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更强大的免疫反应而非不受控制的病毒复制是这些临床反弹病例的特征。研究中的所有患者都产生了强烈的免疫反应,但研究人员发现经历反弹的患者体内抗体水平更高。研究小组说,他们的数据反驳了免疫反应受损是某些患者症状复发的原因这一假设。

  此前,美国总统乔·拜登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都在服药后经历了COVID反弹。这些反弹案例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辉瑞药物的抗病毒治疗可能会干扰长期免疫反应的发展。

  该研究涉及6名服用Paxlovid后COVID症状复发的人,以及2名在明显康复后出现反弹症状但未服用Paxlovid的人。研究者还将他们的反应与一组感染新冠病毒但没有出现反弹的6人进行了比较。所有受试都完成了疫苗初始和加强针接种,且都感染了某亚型的Omicron变体。

  研究对受试者的血液进行了深入调查,以评估他们在急性感染阶段和反弹阶段的免疫反应。研究显示,出现反弹症状的患者有更高水平的病毒中和抗体。此外,研究者在反弹患者身上检测到强烈的细胞因子产生、增殖、激活的SARS-CoV-2特异性T细胞反应,比急性COVID-19的T细胞反应更大,以及反弹患者的T细胞计数增加。两名反弹患者的纵向采样显示,与他们的急性期表现相比,反弹期的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都有所增加。

  研究表示,患者在反弹时没有出现严重疾病,针对SARS-CoV-2的适应性免疫似乎完好无损。在那些服用Paxlovid之后出现反弹的患者中,有4人的症状比最初感染时要轻,1人的严重程度相同,1人报告说症状加重。没有反弹的病人需要额外的治疗。

  研究人员认为,需要在更大的队列中进一步详细研究,以评估COVID-19反弹的发病率、临床特征以及重要的流行病学影响。

  10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发布会上提醒,乌干达4个区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致29人死亡,世卫组织正在帮助当局应对疫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