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长期封锁或致欧洲出生率下降|大流行手记(10月14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10月15日 13:24
研究表明,欧洲在2021年1月的出生率大幅下降,可能由第一波Covid-19大流行病引发。牛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一些具有'幸运基因'或特定DNA的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得到额外的保护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30日,英国伦敦,街头民众佩戴口罩出行。研究团队认为,在第一波Covid-19疫情爆发时,夫妻对健康和社会危机的担忧导致了九个月后活产婴儿的减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研究表明,与往年相比,欧洲在2021年1月的出生率下降了14%,这一下降可能由第一波Covid-19大流行病引发。

  BBC报道,2021年1月是实施与新冠有关的封锁的9至10个月后。研究表明,更长时间的封锁导致了更少的怀孕。这种下降在卫生系统陷入困境的国家更为普遍。

  根据发表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的研究结果,与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的平均活产婴儿数相比,立陶宛和罗马尼亚的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28%和23%,而没有封锁的瑞典的出生率正常。此外,英格兰和威尔士在2021年1月下降了13%,苏格兰下降14%。法国和西班牙分别下降了14%和23%。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