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洲建议标注mRNA疫苗月经副作用 美国儿童医院RSV病例激增|大流行手记(10月29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10月30日 19:55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委员会周五建议在Moderna以及辉瑞生产的mRNA 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列表中增加月经大量出血
美国加州,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准备注射莫德纳新冠疫苗。Moderna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知道有报告称其疫苗与痛经或与月经有关的疼痛有关。图:Frederic J. Brown/人民视觉

  【财新网】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委员会周五建议在Moderna以及辉瑞生产的mRNA 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列表中增加月经大量出血。EMA说,从现实世界的案例和医学文献中观察到了大量的月经报告,以出血量和/或持续时间增加为特征,影响了生活质量。

  报道称,这些案例报告是在接种辉瑞公司的Comirnaty和Moderna公司的Spikevax的第一、第二和加强剂量后,大多是非严重的和暂时性的。监管机构现在得出结论,至少有一种"合理的可能性",即月经大量出血与这些疫苗有因果关系。

  Moderna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知道有报告称其疫苗与痛经或与月经有关的疼痛有关。"然而,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没有发现与Spikevax有因果关系"。辉瑞和BioNTech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EMA还说,没有证据表明一些人经历的月经紊乱对生殖和生育有任何影响。EMA紧急工作组进行的审查表明,mRNA疫苗不会对准妈妈或她们的婴儿造成妊娠并发症,它们在降低孕妇住院和死亡风险方面与非孕妇一样有效。该机构周五重申,总体而言,全部数据继续显示这些疫苗的好处大大超过了风险。

  月经紊乱可能是由于一系列原因造成的,包括潜在的医疗条件以及压力和疲劳。卫生当局强调,COVID-19感染后也有病例报告。

  在呼吸道感染激增的情况下,美国各地的儿童医院十分繁忙,有些医院不得不搭建帐篷来安置病人。CNN报道,病毒是造成医院不堪重负和急诊室拥挤的部分原因,但人员配置也有问题。许多医院有空床,但却没有人去照顾床位上的人。

  "我们非常不堪重负。"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市哈斯布鲁儿童医院的小儿血液学/肿瘤学主任里希-卢拉博士说:“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试图利用所拥有的资源,在有能力的地方进行扩展,为最脆弱的孩子提供服务。"

  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大约80%的儿科医院床位被占用。局部地区情况更糟。例如,在罗得岛,床位已满99%。在过去几年里,通常只有大约三分之二的儿科病床在使用,包括Covid-19大流行的高峰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