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国单日新增感染者破4万 方舱隔离挤占资源引担忧|大流行手记(11月27日)

文|财新 周信达
2022年11月28日 13:53
对于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各国普遍允许自我居家隔离;中国各地三年抗疫已消耗海量财政资金,后续更重有限资源集中投入核心防疫措施,尤其是加紧对免疫力脆弱人群广泛接种疫苗
2022年11月26日,福建泉州,航拍位于东西大道的北峰隔离方舱。据国新办发布会披露,截至4月25日,全国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近400家,床位总数约56万余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疫情仍处于攀升阶段,日增感染病例数突破4万。11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748例,无症状感染者36304例,合计单日新增40052例。

  而在每日上万的感染者中,大多数为轻症及无症状,如何对他们隔离和治疗关涉有限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关键问题。

  在中国,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方舱医院隔离观察。根据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确诊病例应在2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无症状感染者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6天和第7天采集鼻咽拭子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或检测阴性,可解除在方舱医院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