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考虑调整新冠传染病分类 将不再要求患者避免外出

文|财新 陈立雄
2022年11月30日 19:55
调整的依据之一在于新冠死亡率的下降;下调后,对新冠感染者的强制住院、居家疗养和就业限制等严格措施将随之停止
日本街头。图:IC PHOTO

  【财新网】由于近来新冠在日本国内引发的死亡率等有所下降,日本政府正考虑将新冠病毒的传染病分类,下调至与流感同等的水平。预计日本当局最早将在今年年内着手这一政策调整,并有望在明年年初得出结论。

  目前,在日本的传染病分类法中,新冠为危险性第二高的“二类”传染病。若被下调至与流感相当的“五类”传染病,则日本的医疗机构将不再必须区分对待新冠患者和其他患者,也能向更多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合作,从而缓和医疗资源挤兑的情况。

  同时,若新冠被下调至五类传染病,则对新冠感染者的强制住院、居家疗养和就业限制等严格限制措施也将随之停止。这也意味着,当局将不再要求感染者“自肃”外出。政府也不能再次根据《特别措置法》,对新冠感染扩大宣布紧急事态宣言。

  对于调整新冠传染病分类一事,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11月29日表示,政府“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同时,尽快推动相关讨论”。他还说,“有必要让专家进一步评估新冠病毒的严重性和感染性,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并面向公众营造共同的认识基础”。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官方最早将在明年年初得出结论。预计这次讨论将主要在日本政府新冠病毒传染病对策分科会内部展开。

  实际上,早在11月15日,日本新冠病毒传染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就提及,在日本克服第8波疫情以后,“有必要(对调整新冠的传染病分类)展开讨论”。

  尾身茂认为,即便第8波疫情平息以后,也难以真正做到对病毒“清零”,因此“有必要讨论中长期对策的基本思路,包括如何跟病毒打交道等”。

  日本《传染病法》基于重病化风险和病毒的感染性,将传染病分为“一类”至“五类”,并据此规定中央政府和地方当局能相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当前,新冠病毒被分类为“相当于二类”,并允许当局执行比“二类”还严格的措施来防止感染传播。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