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北京发热门诊排长龙 医疗系统如何应对?|大流行手记(12月7日)

文|财新 赵今朝 黄蕙昭
2022年12月08日 16:37
相当一部分发热患者无需入院治疗;但如何甄别和分流以及给出相应指导?由于此前政策上对于互联网诊疗有诸多限制,分级诊疗体系亦未能夯实,这些分流方式能起多大作用尚未可知
2022年12月8日,北京一家医院开设的发热门诊。图:中新社 张宇/视觉中国 

  【财新网】发热门诊是新冠疫情防控“第一哨”,12月7日,“新十条”落地,伴随着社会面管控逐步放开,北京疫情来势汹汹,医院的战疫第一线正经受着极大的考验。

  12月7日晚上10点,发烧了一整天的林盼在合租室友的强烈要求下,打车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发热门诊就诊。即便到了深夜,发热门诊前仍排着长龙,队伍中有孕妇,有坐着轮椅的老人,也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

  当天,林盼只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厚毛衣和一件毛呢大衣。她在寒风中站了两个多小时——晚上10点半到达,接近凌晨1点才进入室内的等候位。“因为等候时间长,天气太冷了,还走了几个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