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耶金:全球石油市场终结 取而代之的是割裂的市场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12月29日 08:51
他认为,即便地缘政治问题改善,俄罗斯也不会很快重回到全球石油秩序中
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停泊的油轮。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率先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随后,欧盟也宣布将自2022年12月5日起禁运俄罗斯海运原油,自2023年2月5日起禁运俄罗斯石油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叠加上由美国引发的对俄罗斯石油价格的‘上限’,标志着全球石油市场的终结。”标普全球副董事长耶金(Daniel Yergin)在12月26日的《华尔街日报》专栏写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割裂的市场,塑成其边界的不仅是经济和物流,还有地缘政治。

  耶金表示,三十年前,伴随苏联解体和布尔什维克革命期间形成的壁垒的瓦解,石油市场才真正成为全球性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开始崛起,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尽管当时石油市场仍有一些限制,如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但经济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石油在全球的流动方式。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