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启动人民币-卢布工具调节油气收入预期差距 “去美元化”又进一步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01月12日 07:26
随着俄乌冲突全面爆发以来西方对俄惩罚性金融制裁的引入,俄罗斯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已被迫放弃美元。人民币则成为俄罗斯除本国货币卢布之外,另一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主流选项
俄罗斯财政部同步公布了俄央行所指的外汇交易程序。该文件指出,该操作旨在增强俄罗斯国内经济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减少能源市场波动对俄罗斯经济和公共财政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罗斯央行1月11日发布声明称,俄央行将根据俄罗斯财政部公布的程序,于2023年1月13日起恢复在国内外汇市场购买和出售外币的操作。俄央行还指出,这一交易操作,将在莫斯科交易所的国内交易部分,以人民币-卢布工具进行。

  俄罗斯财政部同步公布了俄央行所指的外汇交易程序。该文件指出,该操作旨在增强俄罗斯国内经济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减少能源市场波动对俄罗斯经济和公共财政的影响。

  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收入,在俄乌冲突爆发以后成为美欧施压的主要对象。2022年12月5日,欧盟对俄罗斯海运原油的禁运令生效,G7集团同时对俄罗斯石油引入限价措施;2022年12月20日,欧盟又针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限价措施达成了一致,预期限价令将从2023年2月开始实施。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