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乌冲突硝烟下,意外暖冬使欧洲在忧虑中略得喘息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1月16日 14:14
欧洲气温在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间达到峰值,而整体的温和天气已持续两周,且尚未结束。这个冬季暖流“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相对长期持续的事件”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2日,冬季“热浪”席卷,波兰滑雪胜地关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冬季,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本该是该国最寒冷的地区,但选择在此跨年的法国人奥雷利安(Aurelien)却没有度过意料之中的寒冬。

  “大家都可以穿着T恤出门。所有人都很震惊,这对当地人来说极其不寻常。” 他对财新记者说。“和我童年时相比,现在法国的四季更迭毫无逻辑可言。”

  事实上,不止法国,2023年伊始,从西班牙南部到北欧,数个欧洲国家都观察到刷新历史纪录的冬季高温。西班牙人艾娃(Eva)同样经历了一个温暖的圣诞假期。“2022年,世界范围内发生了很多气候灾难,而欧洲暖冬只是另一个不寻常的气候现象。”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