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茂波: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 地缘政治紧张时作用独特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23年01月18日 07:25
陈茂波在财新午餐会上指出,尽管最近全球经济前景相当黯淡,但亚洲在中长期内日益突出的地位是明确的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7日中午,瑞士达沃斯,“2023达沃斯·财新CEO午餐会”现场,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演讲。图:特约记者 海月

  【财新网】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月17日在达沃斯财新CEO午餐会后接受财新专访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地缘政治因素最大,而香港作为联通中国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在地缘政治紧张时发挥独特作用。

  中美关系紧张、俄乌冲突,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陈茂波指出,香港发挥的角色,除了透过一系列互联互通机制将国际资金引入中国内地,也借此增加各方的共同利益,实现大家的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越抱越紧”。

  陈茂波在午餐会上进一步指出,尽管最近全球经济前景相当黯淡,但亚洲在中长期内日益突出的地位是明确的。全球经济的重心继续向东转移。中国、东盟、海湾地区等都在蓬勃发展,其积极的基础设施和发展计划将推动未来几十年的新一轮增长。尽管一些国家试图去全球化,但中国已经重申了其对世界开放的承诺,并将目光投向了以创新和技术以及绿色转型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肯定会以多种方式帮助支持这一进展。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