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二价mRNA疫苗效果如何?|大流行手记(1月17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3年01月18日 19:15
从使用二价mRNA疫苗的经验中可以吸取什么教训?专家认为,加强剂可能最好还是留给最需要预防重症的人群
美国弗吉尼亚州,辉瑞(左)和莫德纳二价新冠疫苗准备在里士满的一家诊所使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美国家针对原始株和奥密克戎BA.4/BA.5毒株的二价疫苗已打入人体多个月,二价mRNA疫苗作用到底如何?最近,国外学者发表了多篇文章对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最受关注的一篇文章来自美国FDA疫苗及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成员、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疫苗学主任保罗·奥菲特(Paul Offit)。1月,他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观点栏目发表题为《二价Covid-19疫苗的警示》的文章,回顾了美国二价疫苗政策出台背景。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