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中方斡旋促成沙特伊朗和解 两国止争将为全中东注入稳定性

文|财新 王自励
2023年03月11日 10:30
王毅表示,中国支持沙伊双方按照达成的协议迈出坚定步伐,运用耐心和智慧,开创共同的美好未来;作为两国可以信赖的朋友,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沙伊双方还同意,恢复执行两国在2001年4月17日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以及在1998年5月27日签署的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科学、文化、体育和青年领域的合作协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时间3月10日晚间,一则震动中东区域,并备受全球外交界瞩目的消息从北京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北京发布了一份三方联合声明。

  声明称,2023年3月6日至10日,在中方的主持下,沙特和伊朗两国派出的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面对面会谈。期间,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同意恢复自2016年初以来就中断的双边外交关系。两国还同意,在不超过两个月的时间内重开驻在对方国家的使馆和代表机构,以及安排互派大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