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突出国内政策强调能源安全

2007年01月24日 17:04 来源于 caijing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未改变现有政策;在医疗保险改革方面资助州政府覆盖无保险公民的计划


  稳定的石油供应保持美国经济的运转和环境的清洁,唯其如此,才能拓展我们的希望和机会。”美国总统布什1月23晚9时举行年度国情咨文讲话,其中突出能源安全、环境、医疗保险等争议较小的国内政策。
  布什提出,在未来十年间,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开采国内石油资源,将美国的油耗减少20%。目前美国66%的石油来自进口。
  布什还计划,在未来20年间,将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增加一倍至15亿桶,以预防石油供应紧急中断。布什关于增加战略储备的讲话,导致1月23日石油价格跃升4.7%,达到每桶55美元。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布什的讲话令人们大失所望。他并未如人们预计的那样改变现有政策。惟一的进步是,布什首次将能源安全与气候变暖结合起来,称美国对石油的依赖对两方面都造成威胁。
  布什政府认为,强制减排二氧化碳会损害经济发展,因此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此前数周,来自各方压力暗示美国的政策可能转向。无论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还是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敦促美国在全球变暖上采取更积极行动。在美国国内,以加州为首的州政府制订了强制减排标准。开幕尚不足一月的参议院,已经提出八项关于限制排放的法案。
  即使在布什本党内,总统侯选人热门人选麦凯恩(John McCain)也计划下月在华府举行气候变暖的讨论会,并邀请著名的英国“斯特恩气候报告”作者、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尼克·斯特恩爵士前来演讲。
  企业界也做出响应,争相以节能形象示人。如沃尔玛提出,在所有连锁店中更换节能灯泡,使用太阳能屋顶。1月22日,十家大型企业号召美国制订法律,于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0%等。
  尽管布什当晚演讲中并未松口,美国政策改变的可能性却日益增加。
  除了能源和环保,布什还提出医疗保险改革,为个人购买保险的家庭和个人统一减税,并资助州政府覆盖无保险公民的计划。
  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一向被视为华盛顿的政治高压线。克林顿政府期间,第一夫人希拉里的全民医保计划铩羽而归。2005年,布什提出私有化社会保险,在共和党主政的参众两院都遭遇失败。
  但是,医保改革现在已是国会和州政府的主要议题之一,布什很可能获得来自地方和立法部门的支持。继马萨诸塞州之后,加州在年初宣布筹资120亿美元,以达到州内3600万公民全部享有医保的目标。
  在外交方面,布什提到继续在朝鲜问题上加强外交努力。而在中东政策上,布什呼吁民众支持他的增兵计划,强调这是目前惟一正确的选择。但是,近期国会民主党正在炮制象征性反对增兵的法案,共和党参议员沃纳(John Warner)则在1月22日拿出直接阻挠布什增兵计划的立法。
  布什的此次国情咨文讲话,是他担任总统七年以来首次面对反对党主政的国会。据美国媒体调查,布什支持率已经降到33%,堪比“水门事件”中的尼克松总统的支持率。
  民主党在其后的评论演讲中指出,美国贫富差距正在拉大,而伊战方面应当减少兵力,加大外交斡旋力度。
  据悉,计划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的两党人士已经初露头角。宣布参加竞选的民主党人包括前第一夫人希拉里、45岁的参议员奥巴马(Barack Obama)、原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John Edward)等;共和党人包括经历越战的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