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当劳全面启动“咖啡吧”计划

2008年01月08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将在全美14000家门店设置咖啡吧;中国暂无全面铺开计划

  这是麦当劳的菜单近30年来最大的改动:从今年开始,美国的麦当劳门店将提供卡布奇诺、拿铁、摩卡等特色咖啡,可乐不再是顾客的惟一选择。这样,麦当劳与另一家著名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麦当劳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宣布,将在全美国约14000家麦当劳门店中设置咖啡馆,除了提供卡布奇诺、拿铁、摩卡等特色咖啡,还有专门的咖啡师(Barista)为顾客调配咖啡。
  不过,这一计划暂时不会在中国全面铺开。麦当劳广州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是听说了美国麦当劳即将启动“咖啡吧”计划的消息。
  此前,麦当劳曾在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高级写字楼内开设了少量小型咖啡馆——“麦咖啡”(McCafe),不过,这些咖啡馆均为单独设置,而非设置在麦当劳门店内。
  美国目前已经有800家麦当劳门店开始提供特色咖啡,这一计划全面实施之后,预计麦当劳的年销售额将增加1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由于麦当劳提供的咖啡品种与星巴克类似,因此不可避免地要夺走星巴克的部分顾客。近年来,这两家全球著名的食品连锁店越来越多地涉足对方的经营领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重叠部分越来越多:麦当劳开始卖咖啡,并且将店面环境营造得像星巴克一样优雅;星巴克则开始卖三明治和早餐,像麦当劳一样开设“免下车”窗口(drive-through windows)。但从市场的反应看来,星巴克目前渐处下风。《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麦当劳的股价(share performance)上升了31%,而星巴克则下跌了48%。
  星巴克的管理者们拒绝就麦当劳的这一新计划发表意见,麦当劳则声称开设咖啡店不是学星巴克,而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口味的改变,现在消费者们更加青睐像卡布奇诺这样的特色咖啡而不是软饮料。分析师则认为,麦当劳的新计划将对特色咖啡店、便利商店和自动贩卖机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麦当劳的经销商们表示,开设咖啡馆后,麦当劳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光顾。■

  (  陈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