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岛“欠账不还”

2010年01月15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相对不是更坏的方案也许是在全民公决之前商谈一个新的赔偿方案

  【财新网】(特约记者 叶天乐)1月14日,盖洛普咨询公司(Capacent Gallup)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超过62%的冰岛公民决定在公决中否决赔款法案,而这个数字在此前几天仅为41%。这一次,冰岛人很可能真的决定“欠账不还”了。

  在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小国冰岛债务危机爆发,三大国家银行相继破产,作为冰岛银行主要客户的英国和荷兰储户成为直接受害者。为了解决巨额债务问题,冰岛政府和英荷政府展开了一系列艰苦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冰岛将从2016年起分批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然而这笔总额相当于冰岛一半GDP、此外还有5.55%年息的赔款,无疑将使冰岛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欧阳斌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