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协副会长:两岸贸易成长拉动台湾经济复苏

2011年02月22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郑立中在经合会首会上表示,ECFA协议已经在两岸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经合会将为ECFA提供制度化保障

  【财新网】(特派记者 唐家婕 发自台湾桃园县)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下称经合会)第一次例会2月22日在台湾桃园登场。当天上午,两岸双方代表各14人坐上谈判桌,大陆方面由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担任会议召集人,主谈代表为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台湾方面召集人为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首席代表为“经济部次长”梁国新。

  郑立中表示,经合会第一次例会举行,代表两岸经济合作近程中的大事;而今年1月生效的ECFA更让两岸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郑立中说,在台湾经济复苏过程中,两岸贸易成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根据大陆商务部的统计,台湾2010表现抢眼,实现GDP两位数的增长。2010两岸贸易额达到1453.7亿美元,大陆对台出口296.8亿美元,自台进口1156.9亿美元,上升35%,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到860亿美元。同时,在两岸贸易增长的加持下,台湾出口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订单充足不断成长,为台湾民众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