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许成钢:体制决定中国增长

2011年07月05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治理结构需要从以向地方分权的威权主义,转变为以法律为基础

  【财新网】(记者 陈沁)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成钢7月5日在北京出席国际经济学会(IEA)第16届全球大会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取决于中国的体制,如果体制不能改革,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走不远。

  许成钢说,中国经济近年来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从最近的30年或者50年来看非常了不起,但把历史拉开来看,只是相当于中等程度的恢复。”

  他援引数据称,1913年美国GDP世界第一,中国第二,只看这个指标,中国终于回到了1913年时在国际间的地位。但从绝对数量上看,2010年中国GDP约为美国的五分之二,还不如1913年。按照比较乐观的估计,2025年中国GDP会成为世界第一,“即便如此,中国也只是达到了1880年的状态,当时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