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伦敦奥运开幕式:没有庄严 更多欢笑

2012年07月28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自嘲的英式幽默洒满了伦敦奥运开幕式;整场开幕式中遍布数码时代的生活方式、充满了摇滚、电子乐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伦敦和北京,哪个奥运开幕式你更喜欢?未来几天内,全世界的媒体恐怕要问无数个人无数遍这个问题。最政治正确的答法当然是,伦敦是伦敦,北京是北京,不能比。但是除了这么说还能怎么说呢?伦敦开幕式从头到尾、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都和北京那么的不一样,就像英语和中文不一样,这是用英国的语言讲英国人对奥运的理解。

   如果让我找出伦敦和北京奥运开幕式最大的不同,我会说,有一样东西在北京开幕式里到处都是的,伦敦半个影子都找不到,那就是,“庄严”。毕竟,北京奥运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我们是那样热切地向世界证明自己,因此北京的开幕式从头到尾都充满了这种不可有丝毫闪失的紧张。看北京开幕式得僵着身子,屏着息。而看完整场开幕式后,那种对精准执行产生的宏大效果的叹服感,也就更加无与伦比。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