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头巾问题与土耳其的现代化

2013年04月16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土耳其开始禁止女性在公共机构内佩戴头巾。这条法令意在保护世俗政权,却导致一些女性无法接受高等教育,继而让她们不能分享和贡献于土耳其的经济发展
资料图:伊斯坦布尔街头戴头巾的土耳其妇女。SEZAYI ERKEN/东方IC

  【财新网】(The Globalist-Fatma Benli)土耳其妇女佩戴头巾是个宗教行为,在军队这样的世俗力量主导了土耳其政府之后,它被禁止了。1997年2月28日,“后现代政变”发生,繁荣党领导的联合政府被推翻。随后执政者以保护世俗政权为借口,推行了严格的“头巾禁令”。

  禁令导致的结果是,戴头巾的女性不得进入包括大学在内的任何“公共区域”。这项禁令一个简单明了的目标,就是让这些女性远离公众的视线。

  这项禁令也使得土耳其社会发生了两极分化。禁令的支持者认为,土耳其的现代女性不需要头巾——它只是用来颠覆世俗民主秩序的政治工具。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