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习奥会”观察:更私人且更友善

2013年06月08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媒体对会晤有多角度的分析:或将给中美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调,也许会谈并不触及棘手问题

  【财新网】(记者 王晶)备受关注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6月7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这次会晤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吸引了中外舆论的关注。

  按照原定计划,中美两国元首最早将在今年9月底的G8峰会上再次会谈,但是“习奥会”将这次会谈大大提前了。《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这将是一场 “头脑风暴”。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下基调,并向对这种关系好奇的全世界提供参考线索。

  至于选择庄园会晤的形式,《新京报》援引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赵可金的话说,这表明了美国还存在一些反对和中国合作的力量。赵可金表示,美国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主张与中国展开军备竞赛;另一种则主张中美两国应该合作,双赢。选择庄园会晤这种形式,应该能表明奥巴马本人是持后一种态度的,他愿意与中国共同合作,解决双边和多边问题。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