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棱镜”折射美国法律变迁

2013年06月14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2001年的“9•11”事件使美国法律走上了另一条路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舟)随着1972年“水门”事件东窗事发,在白宫办公室安装窃听器、随后以行政特权妄图挑战司法权的尼克松总统被迫辞职。1975年美国国会着手限制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被爱达荷州参议员弗兰克•丘奇(Frank Church)称为“离群野象”的行为。

  为了避免情报机构沦为行政部门的爪牙而妨碍权利制衡,丘奇成立了一个美国参议院委员会——丘奇委员会(Church Committee),研究政府情报活动,并调查两家机构非法收集情报的行为。次年,国会成立了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确认只有得到法庭认可,方可窃听电话。保障公民不受政府无理搜查和扣留的宪法第四修正案也得到修订,以适应电话时代的需要。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