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光耀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3年07月16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BIT最终结果要由谈判决定,至于哪些行业要作为例外列入负面清单,双方各自如何确定国家安全的定义以及需要审查的内容等都要经过谈判加以确定

  据人民网7月13日消息,7月11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美方对华出口管制问题回答了美方记者提问,以下为问答内容:

  华尔街日报记者:美方称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中中方将开放除少数行业外的所有行业,请问是否属实?这之中是否包含能源及金融行业? BIT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朱光耀副部长:你问的问题实际上是同一个问题,即中美双方互相对等开放市场的问题。BIT已经经过9轮技术性谈判。本次会议中美双方决定进行BIT的实质性谈判。BIT谈判对中美双方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美国在华累计实际投资额已超过700亿美元,而中国在美直接投资近年来增长迅速,累计对美投资额也超过2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持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在这一背景下,两国需要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预防除商业风险外的其他风险,保护投资。这是我们双方决定开展BIT实质性谈判的第一个原因。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