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首次交谈

2013年09月06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交谈时间约五分钟;安倍当日也与韩国总统朴槿惠接触,力图与中韩领导人重启对话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G20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5日晚间进行了简短交谈。这是两国领导人上任以来首次取得接触,也是自去年9月双边关系恶化以来中日首脑第一次见面。

  日本广播协会(NHK)等日本媒体报道称,习近平与安倍晋三在G20峰会全体会议开始之前,在各国领导人等候的贵宾室握手,并进行了郑重的寒暄,交谈时间约五分钟。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近来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他表示,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习近平还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