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天下事 > 正文

公司治理:信任与监管的边界

2013年10月16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个公司里,建立相互信任有可能比依靠合同条款约束员工更加有效?这听上去像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但已经有知名公司在用各种形式进行实践

  【财新网】(斯坦福商学院—David Larcker and Brian Tayan)过去的十年里,一连串知名公司的失败——包括安然,世通和雷曼兄弟等等——促使对公司治理的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其结果是,公司每年需要在薪酬激励、高管工资、审计费、内部审计和合规工作上花费数百万美元,来满足一长串由立法者和市场所制定的法规、规章和程序。

  这里有一个十分重要但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如果减少公司内的控制而不是增加它们,公司治理水平有没有可能反而提升呢?如果一个组织能够更加信任它的雇员和管理层,是否能有利于股东利益?研究表明,答案可能是肯定的——更注重信任而不是监管可能会让公司受益。高度信任的特征是:更少的官僚主义,更简单的程序和更高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