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旁观中国 > 正文

奥斯本的中国礼包

2013年10月18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财相高调对华示好,却惹来英美媒体不少异议;对中资银行的监管成为忧虑焦点
资料图:英国财相乔治·奥斯本。

  【财新网】(实习记者 骆雅洁)在经历了14个月的政治冷战后,中国和英国全方位外交和经贸关系正在重建。首相卡梅伦尚未访华,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就已经抢先宣布双边关系迈出了“一大步”,给北京带来了英方在多个领域准备的礼包。

  金融开放遭质疑

  英国显然很看好中国的金融发展潜力。为了提升英国作为中国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奥斯本宣布了一系列新举措。最受外媒关注的是,英国政府要对伦敦的中资银行实施更宽松的监管规定,包括向英国审慎监管局施压,允许中资银行通过分行(而非全资子公司)在英开展业务。同时主要是在中国而不是在英国的监管下运营。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法律专家的观点称,该措施虽然有利于伦敦市场的发展,但会影响英国审慎监管局的独立性;它很可能让外界感觉到:英国政府全然不顾中国金融体系的透明度问题,以及中资银行经营风格可能带来的风险。有一位英国银行业高管甚至向媒体表示,对中资银行的新态度“就像在疯狂示爱”。

旁观中国logo

  财新传媒出品,微信公众号“旁观中国”(on_china),精选国际舆论对中国话题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每天花上十分钟,看看全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了解态度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