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NASA会议重新对中国科学家开放

2013年10月21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禁止中国科学家参会的决定引发学界抵制;国会议员澄清规定内容,NASA已重新评估中国科学家参会申请
2011年12月5日消息,美国宇航局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确认了在太阳系外发现的首颗适合生物生存的类地行星,那里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的家园。这颗行星名为开普勒22b,它与所在星系的恒星距离适当,可能满足生物生存的一系列条件,如水、适宜的温度、大气等。2009年发现的开普勒22b是首颗美国宇航局确认可以成为未来人类新家园的行星。现在科学家还无法确定上面是否存在生命。

  【财新网】(记者 田园 王玲)被美国开普勒科学大会拒之门外的中国科学家最近相继收到了主办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邮件,表示会议将重新对中国籍科学家开放,目前将重新评估他们的参会申请。

  此前,NASA以美国国家安全规定为由,禁止中国科学家参加定于11月4日至8日在加州艾姆斯研究中心召开的第二届开普勒科学会议。美国和全球学界同行对该禁令普遍表示不满,一些人宣布将抵制会议以示抗议。

  英国《卫报》于10月5日报道称,NASA拒绝中国籍科学家的原因,是因为今年3月美国刚出台一项新的联邦法案,法案中禁止中国籍人士涉足任何NASA的大楼和设施。此类倡议和法案多由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发起,目的是限制外籍人士对NASA设施的准入,以“打击间谍活动”。该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NASA预算拥有监督权。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